计算机技术系

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2023年计算机技术系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技术( 学制四年 )

主修课程

嵌入式系统开发、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标识技术、无线传感网络开发、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系统集成开发、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

培目标特色

旨在培养物联网组网通信开发、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等岗位,能从事物联网工程的核心产品研发、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物联网系统设备集成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物联网产品质量升级,具有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由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领衔,有国家级实训基地、国家级创新团队、国家级课程思政团队,教师团队获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学生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4项;注重产教融合,与新大陆集团、深信服集团(专注于企业级安全、云计算机及IT设施产品和服务供应商)等企业密切合作。

就业方向

面向物联网工程师、嵌入式系统工程师、物联网系统实施工程师等职业,物联网感知控制开发、物联网组网通信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等岗位。


网络工程技术( 学制四年 )

主修课程

智能网络程序开发、智能园区网规划设计、大规模智能网络路由技术、虚拟化与容器技术、通信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编程、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网络存储技术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

旨在培养网络工程、通信行业的网络系统规划工程师、网络空间安全工程等岗位,针对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设计、网络空间安全设计实施等岗位,能进行网络设备与管理、软件融合开发与成果转化、能解决网络资源虚拟化、网络系统高并发、高可用、网络空间安全规划部署等问题,能完成网络设备的较复杂装调维护操作,具有较强的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有国家级实训基地,专业教师获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一等奖2项、学生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4项,与深信服(专注于企业级安全、云计算机及IT设施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新华三集团、绿色苹果等企业密切合作。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设计、制造、运营、开发及系统维护等工作,主要岗位为网络系统设计工程师、网络系统规划工程师、网络安全设计工程师、网络运营维护工程师、网络系统集成工程师等。



工业互联网技术(学制四年)

主修课程

工业网络互联技术、工业数据采集技术、工业APP设计与开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互联网安全技术、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边缘计算应用、工业AI智能技术与应用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

旨在培养工业互联网技术、数据处理、安全防护等知识,针对工业互联网设计与开发、工业企业网络组建、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等职业岗位,能进行工业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业AI智能技术与应用,完成工业互联网工程的研发和创新、掌握工业互联网技术设备的相关知识,熟练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掌握工业APP设计与开发及软件开发环境,能够分析、设计工业互联网软件系统,具有较强的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教师团队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创新团队成员、全国高校黄大年教学团队成员、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教师获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与浪潮集团(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中国第一、全球第三)企业密切合作,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工程水平和创新精神。

就业方向

主要是面向工业互联网设计与开发人员、工业互联网智能网络组建人员、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人员等职业,工业互联网设计、工业互联网开发、工业互联网企业智能网络组建、工业互联网企业智能网络运维、应用层软件系统开发等工作。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学制四年)

主修课程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及算法分析、人工智能数学、深度学习技术、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及应用、机器人系统设计开发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人工智能工程师,针对人工智能工程开发、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平台开发岗位,能进行相关科技成果或实验成果转化,能解决人工智能系统分析、应用设计及开发运维等复杂问题,能完成人工智能项目集成、发布、运维等复杂操作,具有较强的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级创新团队成员,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一等奖2项、学生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2项,与浪潮集团(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共建产业学院,与阿里云公司、腾讯云公司、哈尔滨机器人创新中心等知名校企密切合作,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工程水平、工程师素养和创新精神。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图像采集与识别、计算机视觉处理、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AI数据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相关岗位。


软件工程技术(学制四年)

主修课程

Web应用开发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及算法分析、互联网云应用开发、数据库系统开发、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

本专业是河北省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包含工业大脑实训室、云实训室、智能软件创新实训中心等多个校内实训基地;针对软件项目管理、互联网软件系统开发、云计算项目开发、云计算系统运维、大数据处理岗位,培养具有较强的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有国家级实训基地、国家级教学团队保障教学质量,教师获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学生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2项;与浪潮集团( 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共建产业学院、与阿里云公司、腾讯云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密切合作,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工程水平和创新精神。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软件工程师、云计算架构师、系统分析师、大数据分析师、软件项目经理等岗位,从事软件项目管理、互联网软件系统开发、云计算项目开发、云计算系统运维、大数据处理等工作。


大数据工程技术(学制四年)

主修课程

大数据应用开发、关系型数据库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

本专业针对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平台管理与运维、大数据项目管理、技术支持与服务等岗位,培养具有较强的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实训基地,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一等奖2项、学生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3项;与浪潮集团(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共建产业学院,与阿里云公司、腾讯云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密切合作,针对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平台管理与运维等岗位,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工程水平和创新精神。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的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分析处理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等岗位,从事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平台管理与运维、大数据项目管理、技术支持与服务等工作。



专科专业介绍


物联网应用技术(学制三年)

专业荣誉

双高院校建设专业、国家创新行动计划立项专业群专业、国家物联网大赛一等奖专业。

主修课程

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电子电路基础、单片机、计算机网络技术、无线组网技术、嵌入式开发技术、传感器应用开发、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物联网应用程序设计、Android开发。

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采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授课,真实生产项目引入课程,学生课上是学生,课下是学徒,由教师和工程师一起指导学生完成教学(生产)任务,学生能够从事物联网构建及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物联网设备维护等岗位工作,能适应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为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楼宇、精细农业、物流控制、健康医疗、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公共安全、智能消防等领域,在各类物联网企业担任工程师,从事物联网方案设计、物联网方案系统集成、物联网系统售前技术支持与售后技术服务、物联网感知层与传输层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物联网应用层程序设计与实现等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 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三年)

专业荣誉

国家创新行动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

主修课程

VR全景视频拍摄与编辑、3DMax场景建模、VR模型设计与搭建、VR数字影视制作、数字图像处理、影视后期特效制作、互联网音视频编辑、网络平台搭建等。

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与韩国明知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最大特色为国际化,专业采用“3+2”培养模式,中韩共同制定课程体系,3年国内学习,毕业后可选择赴韩国明知大学继续深造本科学习。为学生构建“就业升学两相宜”之路。通过“专本互动、工学交替”的课程体系,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有国际视野的数字媒体技术工程师和相关技术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可从事企事业单位的VR数字影视创作、VR虚拟现实创作,也可以进入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影视、娱乐游戏、出版、图书、新闻、电视、广告等文化媒体行业,从事数字媒体软件开发、产品设计及后期制作。学生参加本科段学习后还可选择在韩国就业。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学制三年)

专业荣誉

国家创新行动计划立项专业群专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专业。

主修课程

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程序设计基础( Python )、C#程序设计、三维动画(Maya)、Unity3D虚拟现实技术、CG角色特效制作、游戏/VR/AR技术、VI设计、游戏美术设计、Internet应用基础、Web前端开发技术(HTML+CSS+JavaScript)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

旨在培养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师、VR/AR开发工程师、虚拟现实系统实施及运维工程师等岗位,针对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和管理等岗位,通过产教融合引进企业优质资源,培养能够胜任虚拟现实系统设计、开发、维护、技术服务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开发、维护和应用等工作,主要岗位为Unity开发工程师、视觉UI设计师、VR3D建模师、VR测试工程师、VR产品技术支持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