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方针政策

首页 >> 党团建设 >> 方针政策 >> 正文

团的活动

发布日期:2016-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1.如何认识团的活动的重要作用?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根据青年特点,积极组织有影响、有实效的活动,是发挥团的战斗力,带领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受教育、起作用、作贡献、长才干的重要途径。

  胡耀邦同志说过,团的工作不要坐而论道,要搞活动。一年不搞一、两项有影响、有实效的活动,青年团的威力就不行,就没有生气。这一思想,是对几十年来团的工作的经验总结,辩证地阐明了团的活动与团的战斗力的关系,也说明了团的活动在团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于直接面对广大青年的团支部来说,活动就是团的生命。具体说来团的活动的重要作用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通过活动能吸引、团结广大青年。青年人都愿意参加适合自己特点的独立活动,并且希望在集体活动中显露自己的才华。团组织开展的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往往能够吸引大批的青年来参加。例如,共青团在五十年代开展的垦荒、造林活动,六十年代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八十年代开展的“五讲四美”活动,九十年代开展的青年志愿者行动,都吸引了亿万青年,起到了团结广大青年的作用。

  第二,通过活动能增添团的自身活力。团组织教育青年的课堂不是校园书斋,而是沸腾的现实生活,她必须使广大青年投身到各种社会实践中去。怎样使青年在团的旗帜下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呢?这就是要通过活动。凡是适合青年特点、配合党的中心工作的活动,都能起到动员青年、活跃团的工作的作用。例如,最近几年来开展的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服务万村行动、读书成才活动等,使团组织找到了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的一些活动形式。通过这些活动,使团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了,青年向往团组织,社会赞扬团组织,团组织的威信和影响都提高了,团的工作更加活跃了。

  第三,通过活动能把起作用和受教育结合起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又是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作为“助手”当然要起作用,作为“学校”当然要使青年受教育,二者不可偏废。如何使青年把起作用与受教育结合起来呢?这就要通过活动。例如,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既起到了加速推广农业实用技术的作用,又促使广大农村青年学科技、用科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再如,大中学生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既方便了农村群众,也使广大大中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了解。所以,搞活动比单纯的思想教育更能有益于青年成长。

  第四,通过活动能使团干部和广大青年增长才干。活动的特点是实践性强,是表现在行动上的,不是关起门来坐而论道。这就要求团干部事先要做好调查研究,选定活动内容,并反复研究实施方案,然后再精心指导、正确指挥、扩大成果。这一系列工作,对团干部来说,是实际锻炼,可以提高团干部组织群众活动的才干。对于青年来说,在任何一个活动中,都能够长见识、长才干。例如,参加一次技术比武,能学到先进技术;参加一次读书演讲,能学到知识、能锻炼口才;就是参加一次郊游活动,也能了解祖国的文化、历史、山河……

  2.怎样正确认识开展团的独立活动?

  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方针。团组织要正确认识这一基本方针,正确处理好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开展团的独立活动两者的关系。

  第一,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团的独立活动,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特点,是我们党总结共青团活动的经验而规定的一条基本原则。共青团的工作首先应当围绕、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把青年的思想、热情和力量统一起来,致力于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共青团要带领青年在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中作出贡献,又必须从青年的特点出发,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独立活动。实践表明,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开展得越好,团结教育青年的面就越广,就越能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第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开展团的独立活动是辩证统一的,要注意防止两种片面性。一种是只讲配合党的中心任务,不考虑青年的特点,不去了解、关心和满足青年的要求,不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活动,其结果,共青团的工作失去自己的特点,也起不到党的助手作用。另一种是只讲照顾青年特点搞独立活动,忽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如果团组织不顾党的全局工作,一味强调青年特点,搞独立活动,那共青团工作就会迷失方向,犯“闹独立性”的错误了。所以,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既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又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是共青团的工作的基本原则。

  第三,开展团的独立活动,是以照顾青年的特点为前提的。毛泽东同志说得好:“青年团要照顾青年的特点,要有自己的系统的工作,同时又要受各级党委的领导。”“青年就是青年,不然,何必要搞青年团呢?”青年有不同于中老年的情趣、爱好和要求,这就决定了团的工作要有青年的特点。如果团的工作和活动不从这一特殊性出发,不用青年们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活动来吸引青年,共青团就无法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团组织也就不能真正成为青年之友和团员之家。

  第四,开展团的独立活动,是带领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并引导青年成为“四有”新人的重要途径。青年是社会中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党需要青年在完成各项任务中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我国改革开放的环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青年发挥作用和培养“四有”新人开拓了广阔舞台,广大青年需要团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使他们充分施展才能,作出贡献。团的组织也正是在各种活动的实践中,卓有成效地把青年的理想教育、品德教育和青年追求知识、发挥作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引导青年成为开拓未来的“四有”新人。

  3.团的活动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团的活动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不同时间、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支部,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活动内容。一般而言,团的活动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七类:

  一是教育活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和党的政策学习为中心,包括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等在内的各种思想教育。

  二是生产活动。以在各条战线的生产劳动中发挥各种突击作用作为内容,包括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成绩和组成突击队完成急、难、新的突击任务、承包生产工程等。

  三是科技活动。以学习科技知识,进行发明、技术革新为内容的活动,包括生产过程中的科技活动和非生产过程的科技活动。

  四是公益活动。以绿化祖国、美化生活、服务人民、方便社会为宗旨的不计报酬的社会公益活动,也就是习惯上说的“学雷锋,做好事”活动。

  五是组织活动。以团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包括发展组织、整顿组织和组织生活会等。组织活动不同于一般思想教育活动。

  六是文娱活动。以文化娱乐为目的的活动,例如唱歌、跳舞、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旅游、书法、绘画、集邮等,均属此类活动。

  七是体育活动。就是组织青年因地制宜地开展体育活动,帮助青年增强体质。

  4.怎样科学合理地确定活动内容?

  团的活动内容,应该既符合改革开放时期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又适应青年的特点。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团支部在确立活动内容时应注意把握好三个结合:

  一是把党的要求和照顾青年特点结合起来。共青团工作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照顾青年特点,开展独立活动。这是团的性质所决定的。基层团支部开展活动时,要善于把党的要求和青年特点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团的活动既体现党的助手作用,又反映青年的利益和要求。

  二是把受教育和起作用结合起来。共青团是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这个性质决定了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应具有一定的教育性,但是这种教育应当是潜移默化、易于被人接受的。另一方面在开展活动中又要注意发挥青年的作用,显示出青年是经济建设主力军的巨大力量。只把青年看作被动的受教育客体,而看不到青年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主力军作用是错误的。

  三是把必要性和可行性结合起来。开展团的活动不是做表面文章,不应成为领导意图的点缀,而应从实际出发,既从有无必要考虑,又要充分估计到客观条件是否具备,可行性到底如何,二者不可偏废。

  5.团的活动的主要形式有哪几种?

  团的活动,是先进青年的群众性活动,因而它的形式是在活动的实践中不断继承、发展、创新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团的活动形式也相应地发生了由集中向分散、由单一向多样、由封闭向开放的变化。这里择其要介绍:

  (1)团日活动

  这是最具有“团味”的活动,各行各业的团支部都可以普遍开展。所谓有团味就是有青年特点,有团组织特定的活动内容、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活动。象团的民主生活会、发展新团员、欢送超龄团员、在团旗下宣誓、学习文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讨论团员的奖惩等,都是团日活动的传统形式。特别是长期形成的三会一课(即每月一次团小组会、团支委会、团员大会和讲一次团课),是行之有效的团日活动形式,虽然它的内容不断充实变化,其形式是比较稳定的。

  随着改革的深化,我国青年的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政治生活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团日活动也在继承中创新,出现了许多具有时代特点和适应改革要求的新形式。例如,“我为团日献一计”,就是依靠团员的智慧搞好团日活动。“为团徽添光彩”,就是共青团员在团日做一件好事,从实践中受到教育。“英模人物演讲报告团”,是同龄人心与心的交换,是感情的对流。“评一首青年喜爱的歌&r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