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方针政策

首页 >> 党团建设 >> 方针政策 >> 正文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发布日期:2019-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赖以存在、开展和发生作用的不可或缺的平台,必然也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论原则,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进行马克思主义及其指导下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一方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政治性,即必须反映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体现无产阶级政党执政的基本理念、立场和观点;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其基本原理、立场、观点相符合;必须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相一致,在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中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逻辑自洽的、系统的观念体系,既要以知识的形态表现出来,又要以一定的科学体系表现出来,从而具有相应的科学性或学理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既然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教育、教学为主要内容,当然也必须遵循其方法论原则,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必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毛泽东同志要求党员干部要“又红又专”,而且“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这里的“红”“德”侧重于政治性的要求,而“专”“才”则侧重于科学性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育人目标,就是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不但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而且要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并从学术上讲清相关道理。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对教师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要讲清楚坚持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第二,保持深厚的国家、民族和人民情怀,把国家、民族和人民摆在重要位置。充分肯定和歌颂人民的伟大贡献,热情宣传热爱祖国、热爱民族和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感和先进事迹。第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教学、教育和研究,要教育学生、更要鞭策自己在坚持、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作出贡献。第四,坚守教学中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决不允许攻击诽谤党的领导和抹黑社会主义,决不允许违反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始终赋予学生积极、健康的精神正能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理性要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学理性,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读各门课程所学理论的科学性,既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又告诉学生为什么要掌握所学的内容和怎样学习,同时还教会学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学理性,以各学科、课程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说明所学理论和知识的学术道理,遵循各学科的学理性要求。三是理论运用的学理性,要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世界、中国和自身实际,以事实展示其真理性,既凸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意义,又启发学生要善于在学习中应用理论解释现实。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从方法论上说,关键是正确把握和处理二者关系。首先,要坚持政治性为灵魂,用政治指导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政治性体现改革创新的立场、方向,一旦出了差错,改革创新难免失败。任何改革创新都不能削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功能,不能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和理论体系,不能改变执政为民的初心,而应该着力引导学生在加强学理性探索中更科学地、更自觉地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其次,要着力学理性的探索,特别是要学会“用学术讲政治”,为坚持政治性奠定坚实的科学的知识基础。这是以往相对薄弱的环节,尤其需要大力加强。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帮助学生在所关切的现实、特别是政治问题上找到正确的结论、答案;要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运用符合客观规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为学生释疑解惑,帮助其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现实尤其是政治问题;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接受真理、科学知识中得到政治熏陶,促使其更加自觉地学习、掌握、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政治立场和观点。

最后,要坚决反对把政治性和学理性割裂开来甚至绝对对立起来,努力构筑通畅的交流渠道,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融会贯通、相辅相成。每位教师都应该更加认真地备课,在此基础上,要加强集体备课环节,适时召开专题研讨会,相互交流经验体会,取长补短,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最佳效果。